不菸不酒又年輕,卻一放就軟,拿出來又硬

心向性健康諮詢
Q:
曾博士妳好,偶然間看到妳的文章才知道這裡,最近那篇«不硬勿擾»的狀況與我所遭遇的狀況有些許的相似,在此想向您請教,如有打擾還請包含。

我是最近剛滿三十歲的男性,不菸不酒,雖無運動習慣但能登玉山、跑馬拉松,自認體能還算不錯。 由於工科出身又專注於工作,因此平常大多是看A片排解性慾,幾乎每天自慰二至三次。

近來好不容易交了女朋友,相處一段時日也終於發展到坦誠相見的一步,感受女友的溫柔讓我很是興奮,下體也十分硬挺,然而在我們愛撫後,我套上套子往女友體內挺進時,我發現我無法持續保持硬挺,於是我抽出來用手自慰讓下體恢復硬度,當我在次挺進女友體內沒多久,我似乎無法感受到刺激,漸漸的又疲軟了下來,最後是女友用手輔助下我們結束了這次的經驗。

我對我女友感到抱歉,我認為這樣對女生十分失禮,也很好奇我身體究竟出了什麼狀況,在,因緣際會之下來到此處,因此斗膽向曾醫師請教,如有失禮之處還請曾博士原諒,感謝。

A:
不會失禮的,你願意問,就能讓跟你有類似困擾的人,有機會瞭解問題癥結。
你的困擾,在性治療上是一種「特定情境勃起不完全」的問題。

遇到這種困擾的人,只會在特定情境下沒辦法走完性反應,換個情境就可以了。

比方說,有的人和女友或砲友做愛沒問題,就獨獨跟老婆做愛的時候會陽痿或早洩。

一般人可能會認定那一定是因為太太對他沒有吸引力了。
但個案卻清楚表明,對他而言太太的吸引力遠遠大過別人,
但他就是會陽痿或早洩,找外面的女人做,只是為了想恢復性功能。

造成這種情困擾的因素很多。
一般來說,男生要好好做愛,得走完7個階段。

包括「性慾 — 陰莖勃起 — -快感持續增加 — 快感維持高亢 — 快感高潮 — 射精 — 陰莖消軟」。
這7個階段裡的每一步,都會同時受到生理層面和心理層面的影響。 生理層面包括內分泌系統、神經系統、血管系統、陰莖勃起與射精功能。

你說自己不菸不酒,能登玉山、跑馬拉松,也才剛滿三十歲。 這就是在懷疑,為什麼自己還很年輕, 身體也沒有任何問題,怎麼會發生性交疲軟的問題?

而且,你每天自慰兩到三次,也都可以勃起、射精,陰莖本身應該也沒問題阿!

你的自我判斷,排除的是生理層面的影響因素。
的確,在臨床上,生理性的勃起功能障礙狀況會比較穩定。
早上晨間勃起的次數和硬度可能會下降,甚至完全沒有晨間勃起。
看A片、女伴用口手刺激、放入女性陰道, 基本上都會出現問題(不容易勃起,或是不容易維持硬度)。 這就要去泌尿科請醫生檢查,陰莖是不是有病變、身體是不是有神經心血管問題, 例如高血壓、糖尿病等,或者也要查一下雄性激素和雌性激素的濃度。

不過,你在做愛前就已經非常興奮,陰莖也非常硬挺。 放入後雖然軟掉,拔出來後,用自己的手或女友的手刺激後, 又再度硬挺,這就表示,你的生理層面應該沒有問題。

很明顯,你的問題就出在心理層面了。 很多人一聽到心理層面,就會馬上抗拒。
一直想著我心裡沒病阿,我女友超吸引我的阿! 怎麼可能是心理有問題?

這其實是對心理機制的不瞭解和誤會。 在性反應中,心理層面涵蓋的範圍很廣。 比方說親密關係的互動品質、你對這段感情的重視程度、 你能不能真正感覺到身體所接收的刺激、 能不能全程專心在身心的性感覺上、會不會在做愛過程中分心、 自主神經系統會不會在做愛過程中因為緊張或擔心而失去平衡功能……….

舉凡你的感覺、想法、行為動作, 還有和伴侶一起互動時的相互感覺、猜測、體諒、憂心,接觸方式,都會造成心理層面的影響,進而影響你的勃起功能。 你的情況,具體來說,沒有性慾的問題,也沒有生理層面的問題。 最主要可能是兩種心理因素,一是「操作焦慮」二是「性感覺轉換障礙」。

*第一種可能:「操作焦慮」 這是指平常陰莖的反應功能都很正常, 只有在性交(陰莖插入陰道的這種做愛方式)時,才會出現問題。 怎麼會這樣? 主要是因為心裡的焦慮感讓你沒辦法投入性活動中。 有的人會說自己一點都不焦慮阿!怎麼會有操作焦慮! 有沒有感覺到焦慮,取決於每個人面對焦慮的反應,反應方式不同,就會產生不同的感覺。 有的人心中焦慮,就會有強烈的緊張感,他可以很明確感覺到自己焦慮。 但有的人,一焦慮反而會不由自主、下意識無法控制的想要逃離現場, 身心想保護自己抽離焦慮最簡單的一種方式,就是讓自己不要有感覺。 舉個例子,有些人明明很緊張卻說自己一點都感覺不到緊張, 但吃東西喝東西卻都感覺不到食物的味道。 這就是一種用自我防衛來對抗焦慮的方式。 所以你說自己放進去動兩下就開始沒感覺,有可能是因為這種情形。

 

*第二種可能:「性感覺轉換障礙」 美食有時候吃起來也可能會索然無味。 我們都有這樣的經驗吧,吃太快、和不對的人一起吃、 吃之前已經吃太飽了、吃之前吃了太辣的東西……. 都很容易讓美食變成一堆塞嘴巴的東西,感覺不到食物的美味。 這就是一種感覺轉換遲鈍或麻痺的問題。 你說自己每天會自慰兩到三次,也會看A片, 很可能你已經有一套很頑固的感覺轉化模式: 怎麼開始、怎麼摸、怎麼爽、怎麼高潮,都有一定的套路。 換了方式你的感覺轉化能力就失靈、當機了。 問題是,做愛的情境和你習慣的方式差很多。 雖然在前戲時,你比自慰時更興奮、更想要, 但只要一進入女友陰道, 你頑固的感覺轉換系統就自動運作了起來, 然後冒煙、當機。 抽出來換回用手(符合你的感覺轉換系統),就又順利運作了。

這是我從你的描述,所能做的評估。 至於真正的因素是什麼, 需要更進一步瞭解你的實際狀況。

希望我的回應能對你有所幫助。

若是想再深入瞭解, 可以考慮來找我一對一諮詢。
30分鐘的時間,用對談的方式, 我比較能真正深入的「抓漏」。

最後 祝福你 性福快樂 戀愛順利 心向性健康管理中心 曾寶瑩 博士 敬上

預約專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