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妻不想和老公愛愛,以為是老公不溫柔、不會摸……但都改了還是不想做,難道是自己有問題?

心向性健康諮詢

Q:
hi~你好~ 我最近跟我老公,好像都不想愛愛耶!
可是我老公很想。

我起初以為,是因為我還不想生小孩的關係,
所以不想跟老公愛愛,愛愛會很緊張。
可是最近有了確實的安全措施之後,我發現我自己真的,還是不想耶!
之前都會怪老公只愛我身體啦、不溫柔啦、只愛摸胸部啦…等等

可是直到最近我開始覺得是不是我自己的問題呢?
不知道你可否幫助我呢?謝謝你 A:
妳好:
妳的狀況有可能是「性冷感」、「性慾低下」,或是「高潮缺乏」。
這三種狀況是不一樣的,但從妳的描述目前不太能判斷是哪個問題,
或者說,三種都有可能有。

妳說自己不會想愛愛,但老公很想。
原本妳以為是懷孕的壓力,讓妳對於愛愛會感到緊張,因此不想做愛。

但做了確實的安全措施後
(不知道你是用什麼樣的方式?避孕藥?保險套?或是用體內避孕器?這些也會有影響喔),
發現自己還是不想。

也就是說,妳解除了妳自我察覺到的焦慮,結果還是不想愛愛,這種情形可能是妳沒有性慾。
但我必須提醒妳,對老公沒慾望不代表沒有性慾,
是要看你自己本身有沒有性慾。

比方說月經前後,會不會有點騷動,
想抱抱、摸摸,或是自慰。
如果都不會,那就有可能是性慾低下。

但這也只是大約的判斷,因為女生比較容易忽略性慾的感覺。
尤其是不會自慰的女生,很容易下意識就忽略了性慾。
把那種騷動轉化成買東西、吃蛋糕的動力,用這種方式分散掉性慾的感覺。

所以,要判斷妳是不是真的性慾低下,
需要對妳的性愛互動和性生活進一步了解才有辦法深入評估。

至於性冷感,則是妳有性慾,但老公怎麼摸妳都沒感覺,沒辦法讓妳更興奮。
但性冷感有時候也跟另一半親密的技巧有關,
比方說妳說老公不溫柔、只會摸胸部、只愛妳身體,
這就是妳在表達,妳不喜歡他觸摸妳身體的方式和做愛的方式。

這樣的不喜歡,可能也會阻礙妳的感覺。
身體明明對刺激有反應,但因為感覺不舒服、心裡不喜歡,
就沒辦法產生性愛的興奮感,也沒辦法讓感覺繼續增加。

如果男伴真的都照妳舒服喜歡的方式來刺激,
卻還沒辦法讓你有性的感覺,
也沒辦法讓你有想做愛的慾望,
才會認定妳可能是性冷感。

最後一種狀況,性高潮缺失。
這是說有的時候,有一些沒體驗過高潮、做愛過程又不太興奮的女人,
會因為太無聊而開始失去做愛的興趣和慾望,
因為長期不好玩、不興奮、沒高潮,

心裡可能產生一股「不想做這麼無趣的事」的強烈動力,
啟動了心理防衛機制,讓性慾消失。
因為「只要沒性欲就不用做啦!」

我們的心理狀態有時候是盲目而不理性的,
反而會讓我們陷入莫名奇妙的困擾之中。

以上三種狀態,基本上都會造成「性感覺轉換障礙」的困難,
就是說妳可能對性愛接觸沒有太多的感覺,長期無感循環,就讓妳失去了胃口。

建議你可以試著自慰,用自慰來活化自己轉換性感覺的能力。
然後請老公用妳喜歡的方式和妳做愛。
雙管齊下看看是不是可以讓妳性致高昂起來。

不過,如果妳本來就會自慰,
老公也已經用妳喜歡的方式和妳做愛
(看妳提問,感覺上老公應該已經改變),
還是遇到這樣的困難,
就代表妳必須改變自慰的方式,
讓身心都更能專注放鬆的進入性感覺之中,
然後再帶動老公一起,進入妳的性感覺裡。

我想,心向的「性感覺重塑」或許可以改善妳的問題。

希望我的回答  能提供妳一點助益

祝福妳和老公  幸福甜蜜

心向性健康管理中心  曾寶瑩主任 敬上

 

